時尚與性感的交會

ENZO LIN X MAKIYO

Text by C.J. Lu.Photo by ENZO LIN、享鴻娛樂國際經紀有限公司.Design by Camo

 

 

 

2011年1月份的巴黎時裝週,一位來自臺灣的設計師以一席「暗黑牡丹」高級手工訂製服,驚艷全場,引起國際時尚指標Style.com和Fashion TV爭相採訪。那時,大家對他提出的第一個問題是:你是香港人還是日本人?他很驕傲的說:「我是臺灣人。」這位以臺灣設計師身分出席,也是唯一一位赴法參展的臺籍設計師,即是時尚界新秀Enzo Lin。

 

 

 

ENZO LIN這個品牌背後意味著臺灣原創精神,同時放眼全球;Enzo Lin頂著臺灣新銳設計師的響亮頭銜,私下卻不見一絲驕氣。客氣、沒架子、害羞、怕生,是Enzo Lin給人的第一印象,但由他的裝扮:如古人般的高聳髮髻、漂白後的淡黃髮色,這些看的出的搞怪設計內涵,馬上會讓你聯想到「設計師」這個職業。嚴格說來,Enzo Lin的個性和工作之間,似乎有些衝擊,的確,豐富的才華,造就了Enzo Lin的外在形象,但他謙虛、不自滿的態度與交友廣闊的好人緣,或許才是他今日成就的最大推手。

 

 

 

 

童年時的人格養成

 

 

小學二年級之前,因父母在臺北做生意,將Enzo Lin交由住在臺東的爺爺奶奶照顧。受日本教育的奶奶,對Enzo Lin的教養不失嚴謹,從小就跟他說日文,爺爺則是傳統的臺灣人,灌輸他節儉與愛惜食物觀念。之後,父母考慮到都會地區接受教育的多元和便利性,於是接他到臺北同住。家境還算富裕的Enzo Lin,小時候幾乎每個星期六,都會去孤兒院和小朋友玩,並把自己用不到的全新玩具、衣服,帶去送給那裡的小朋友。父親總對Enzo Lin說:「大家活在這個世界上都是一樣的,沒有階級,沒有歧視,不會因為我們的生活條件比較好,就比較高貴,所以你不想要玩別人玩過的玩具,不想穿別人穿過的衣服,他們(孤兒院的小朋友)也一樣。」

 

這份將心比心的體貼入微,從此深植Enzo Lin的人生觀念中,也讓他從小就了解到人人平等的真諦。童年的教育影響Enzo Lin甚大,直到現在「這樣(浪費食物)會被雷公打!」還是他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。 

 

 

 活出自我的設計師之路

 

從華岡藝校美術科畢業那年,Enzo Lin參加了英國聖馬汀設計學院來臺甄試,並且順利取得入學資格。父親把入學通知交給他,要他自己決定要不要去念,他陷入苦思,前後掙扎了一個月,決定不去,「因為我不要活在別人期望下而去做什麼事的,我希望我想學的東西,是真正發自內心去學的,而聖馬汀的教學內容並不符合我當時的目標。」

 

當時,父親認為還在學齡的小孩就是該唸書,當Enzo Lin決定不去英國,父親便將他送去重考班。「不過我只去了三天吧,就跑去學日文,一年後,去日本學服裝設計。」對Enzo來說,去日本唸書這件事,是他人生中最想要的一件事,即便為了節省住宿費用,要忍受在寒冷的冬日往返四小時去上課,他也沒有怨言。

 

「現實中總是充滿大大小小的困難,然而一旦下定決心,就會發現任何理由其實都只是藉口。在我看來,一旦決定要去做,不管任何事情都不該成為阻礙的理由。我能幸運地去到日本,就要真正學習到把設計理念化為美麗實物的技術。」一路走來,這般信念始終支持著Enzo Lin。

 

 

 東西大不同的時尚衝擊

 

在東方吸收造型能力,Enzo Lin更想要放眼國際,看看西方人的時尚態度,於是他花了一年的時間遊走法國與義大利,就此獲得新的啟發。「他們的時尚,不是花錢買名牌,也不追求空洞奢華,很多法國人家裡的衣櫥都小小的,但每次都能穿出不一樣的造型。」Enzo Lin認為,這樣的自然、不做作的時尚態度,是一種氣質。「法國人從不把時尚掛嘴邊,而是融入每一個人的生活之中,即便是用爺爺奶奶留下來的舊東西,只要搭配得宜就會很好看。」這種獨立散發出來的時尚氛圍,深深影響著Enzo Lin往後的創作概念。

 

 

 

 

腳踏實地的築夢精神

 

返臺之後,Enzo Lin並沒有馬上創立品牌,反而是從基層開始,到外國服裝公司門市擔任月薪只有2萬多的銷售員工作,第一線接觸每個客人的時尚審美品味。這段日子的下班、休假時間,Enzo Lin都在家裡埋頭畫草圖、車衣服,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,他便開始拿著自己的作品,在東區的巷弄間穿梭,看見風格適合的服飾店,就進去推銷,希望自己的衣服能在那裡寄賣。「那時候大家都覺得我是神經病,但我就這樣一家一家地推銷,花了兩個禮拜的時間,終於有店家願意賣我的衣服。」

 

第一步看似成功,但Enzo Lin不因此自滿。「我沒有馬上把工作辭掉,而是繼續賣衣服、回家做衣服,直到兩季過去,寄賣店家跟我說,我的衣服銷售量高達八成,我才把工作辭掉,全心投入品牌經營。」其中,最讓Enzo Lin鼓舞的是有一次,他下班走在東區街上,看到一個女生穿著他手工製作的衣服,他馬上興奮地衝過去要求合照,「我當下的興奮是很難形容的,對我來說這是個很大很大的肯定。」

 

 

 


 打造自然的品牌風格

 

「ENZO LIN」,是他中文名字的音譯,他雖然從小學英文,不過個性很保守,所以從沒取過英文名字,而是用護照上的名字Hung Chung Lin。後來到法國求學時,法文名字Enzo的英文發音,和中文名字幾乎一模一樣,品牌名稱由此而生。

 

ENZO LIN傳達的品牌精神就是「個性、自我」,強調每個人,每個個體的自我個性。「我並不是要宣傳ENZO LIN的個性自我,而是讓每個人買衣服回家,都能用自己的方式穿,不是別人教你怎麼穿。」對Enzo Lin來說,只要認識自己,肯定自己,這種自然散發出的風格、態度,就是時尚。不需要任何的品牌,或任何的外在包裝,亦無關國籍,種族,時尚其實很自然,很單純。

 

「The happiest people live in the fashion world 在時尚世界裡,我堅信每個人都能帶領時尚潮流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In臺灣的RichMan精神

對於孕育自己的這塊土地,Enzo有著很深的情感與期待。「臺灣是紡織王國,早期代工、生產、出口,累積了一定的實力,有相當充沛的資源,我們一定有能力設計出好的衣服,引領潮流。」而Enzo作品使用的布料,創作靈感、甚至遠赴巴黎參與服裝秀時搭配的模特兒也全都是“Made In Taiwan”。

 

「我相信努力和成就是成正比的,雖然不一定能在短時間內看到,但有朝一日一定會有成果。」Enzo Lin的話語中,總是充滿著對周遭人事物的感恩與珍惜,和他對話時,會被這個年紀輕輕的臺灣孩子散發出的巨大能量所震撼。Enzo Lin不只是個才華洋溢的設計師,在他身上,同時傳承著懷抱理想,腳踏實地,堅持讓世界看見臺灣美麗的Rich Man精神。

 

 

ENZO LIN X Makiyo

 

Enzo Lin九年前在日本遊學時,一位嫁到英國的女同學,送了他一件Vivienne Westwood全球只有一件的高級手工訂製服,整件衣服以滿滿的火紅與毛做呈現,是他很珍惜的珍貴收藏,但這回為了好友,他大方割愛,當成Makiyo的專輯主視覺造型與打歌服。火紅的羽毛可以展現出Makiyo的熱烈個性,雖然外表看起來,這套衣服好像包很緊,但實際上正面是簍空的,仍能展現出她的性感,舉手投足間,線條若隱若現,性感油然而生。

 

 

 

 

「暗黑牡丹」為巴黎時裝秀所設計,足以凸顯ENZO LIN對於臺灣創作的代表性。整套衣服以手工剪裁,創造出牡丹花瓣的層次感,金色、豹紋圖案的交織,呈現出暗黑的大膽風格,在柔美中注入自我個性。

 

 

ENZO LIN的品牌精神,強調獨立、自我,讓每個人都能成為自我時尚的定義,不盲從流行,而是穿出自己的時尚感。在他眼中,好友Makiyo的氣質,和他的品牌精神十分相符,自然成為他心中演繹作品的最佳人選,為此,他大方借出「暗黑牡丹」,為Makiyo這次推出的新專輯《夜電》塑造女神般的氣勢。

 

 

《更多資訊請詳閱RichMan雜誌第103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lloffam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